蠶卵

通常橢圓形略扁平,一端稍尖,長約 0.13 公分,寬約 0.1~ 0.12 公分。大小因品種、幼蟲期營養狀況、蛹期保護溫度和產卵先後而異。每公克約有1700~2100粒。

初產下的蠶卵,呈淡黃色,卵面隆起,稍後卵面中央逐漸出現橢圓型凹陷,稱為卵渦。卵渦也有呈 2~3 縱紋的,如卵渦呈三角形,則是死卵。若是越年卵, 2~3 天後,隨著內部胚胎發育,蠶卵會開始變色,約一星期後才呈現品種固有卵色,有紫、灰、褐、綠、 …… 等,以紫灰和灰褐兩色最常見。

未受精卵、白卵品種和不越年卵,因卵漿膜細胞中不生成色素,故均不著色。卵殼表面遍布凹凸不平,由多角型組成的網狀花紋,稱卵紋,是卵管內卵泡細胞分泌卵殼時留下的痕跡。稍尖一端有卵孔,以漏斗狀向外開口,內面形成短而窄的小室,是精子進入卵內的孔道。此外,卵殼尚有為數 5,000~10,000 個微細的氣孔,是蠶卵的呼吸孔道。

卵殼內有卵黃膜、漿膜、卵黃和胚胎等,卵黃膜和漿膜依次緊貼卵殼。漿膜內有許多無色或淡黃色的卵黃;胚胎裹在卵黃中,頭向卵孔,偏在卵腹的一側,以卵黃為營養,卵黃耗盡,蟻蠶成長,便咬破卵孔一端的卵殼而孵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