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幼蟲應用

韓國自 1992 年即開始一連串家蠶於人體保健的研究,韓國學者 Kang S. R. 等人首先提出將五齡幼蟲第三天的蠶體冷凍乾燥製成「全蠶粉」,具有治療糖尿病的功效。臨床試驗表明,服用全蠶粉4周後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分別降低了7.3%19.4%。研究顯示,服用全蠶粉1個月後患者餐前和餐後的血糖值分別降低12.4%21.6%,連續服用2個月其血糖值分別降低19.3%34 %(不同的蠶品種與桑品種飼養所製得的蠶粉對降血糖效果有差異)

 

(Bomhyx mori L. ) 4-5齡的幼蟲感染(或人工接種)白殭菌而致死的乾燥蟲體,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味鹹辛,性平。歸肝、肺、胃經。息風止痙,祛風止痛,化痰散結。臨床上常用白殭蠶單方或結合其它中藥組成配方,可用於外感發熱、癲痛、抽搐、頭痛、偏頭痛、咳嗽、哮喘、剝脫性皮炎、失眠、甲狀腺瘤、糖尿病、蕁麻疹、腦血栓形成、高血脂症等疾病。近代研究重要藥理作用有:

  1. 抗驚厥作用:臨床上應用治療癲癇發作有效。
  2. 抗凝血作用:殭蠶提取液在體內外均有較強的抗凝和抗血栓形成作用,機理可能與抑制血小板聚集有關。
  3. 催眠作用
  4. 美容作用:《神農本草經》上記載,白殭蠶有“滅黑斑,令人面色好”的功效。白殭蠶含有氨基酸和活性絲光素物質草酸銨,有營養皮膚和美白作用。.
  5. 抗菌作用:白殭蠶中的白殭菌素對革蘭氏陽性、陰性、黴菌有中等強度的抑制作用。

生物反應器

以動物作為生物反應器,主要有哺乳動物及昆蟲兩大類,昆蟲家族中又以家蠶最重要,由於(1)家蠶桿狀病毒具專一性,只感染家蠶,不會影響其他昆蟲。(2)桿狀病毒對人類完全無毒害。(3)家蠶是完全被馴化的昆蟲,無法在野外自行生存,蠶蛾不會飛行,無飛逃之疑,野外也無同種可交配之昆蟲,因此不會有基因外逸(gene flow)問題。(4)家蠶蟲體大、發育快、飼養容易、外源蛋白產量高(1-5mg/1)(5)家蠶為高等動物,所生產的蛋白質活性比利用原核生物,如細菌、酵母菌所生產之活性高。(6)以家蠶作為反應器比傳統發酵槽投資設備低,不必高級工程師操作,亦無工業排放污染問題。(7)台灣氣候高溫多濕,桑樹發育良好冬季休眠期甚短,幾乎全年均可養蠶,符合工業量產的需求。(8)臺灣擁有優良的蠶種、養蠶技術經驗及研發人才,可協助業者快速建立養蠶基地,提升競爭力。因此,在台灣以家蠶來生產外源蛋白將是有相當優勢及發展潛力的,況且歐美國家沒養蠶業,也較無競爭。

微生物污染檢測試劑

蠶體內含有酚氧化酶的成分,也是昆蟲防禦功能物質之ㄧ,而開發出微生物污染檢測試劑 SLP(silkworm larval plasma) 。

其他利用

家蠶蟲體大發育快,大量飼養技術成熟,可作為害蟲生物防治天敵如樁象等的代用飼料;也可用於微生物防治用的蟲生真菌如黑殭菌、綠殭菌等;五齡幼蟲體大體液多,亦可採其血液供做昆蟲人工卵的基本材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