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蛋白及其基因

昆蟲為無脊椎動物,其防禦機制與脊椎動物不同,無脊椎動物不會產生抗原、抗體反應,當受到病原菌侵襲時,由於細菌的細胞壁含脂多糖( lipoplysaccharide , LPS )或肽聚糖( peptidoglycan , PG )等物質成分,會激化蟲體抗菌性蛋白基因的活性,於短時間內大量產生抗菌性蛋白來消滅病原,因此可利用此類病原菌的細胞壁成分,注入蟲體誘導種種的抗菌性蛋白產生,經試驗利用大腸菌注射入家蠶體內, 18 小時即可誘導產生與 LPS 及 PG 的相應菌性蛋白質,或稱為抗菌肽。

家蠶注射 LPS 或 PG 二種物質經 0.5 小時即開始誘導抗菌性蛋白基因產生 cecropin 、 attacin 、 lebocin 等三種抗菌蛋白質

cecropin 類抗菌蛋白已知對多種危害人體、動物和農作物的致病菌有廣譜的抗菌效果。

抗菌肽或是免疫血淋巴對多種腫瘤細胞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一隻蠶能夠產生足夠數百個醫用劑量的實驗性抗癌劑。

根據中國華南農業大學之研究:柞蠶的抗菌肽能抑制 B 型肝炎病毒 DNA 的複製及選擇性殺傷腫瘤細胞,其純化所製成的新藥,可作為治療感染耐藥性細菌的口服藥物,以克服注射青黴素等抗生素所引起的副作用或已產生抗藥性細菌的抑制,具極大的開發潛力。

目前中國大陸已將柞蠶抗菌肽 D 基因成功轉殖於酵母菌,並在發酵液中測出抗菌肽產物,經抑菌試驗效果良好,此外也將抗菌肽 D 基因導入植物裡,使植物產生抗病性,如水稻白葉枯病、桑樹青枯病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