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布製作

面料織造:將生絲利用織造方法,製成各種功能性布料

服飾的織法大致分為針織與平織。針織加工複雜度本來就高,以蠶絲為材質,技術門檻與困難度更高。

我們會說蠶絲有「剛性」和「活性」,剛性是指每根蠶絲粗細不一,織造上的張力不好抓;活性指的是脫膠、染色上的不穩定性。蠶絲織造需具備的設備與專業技術,絕非性質穩定的化纖、棉、毛等材質所能比擬。

脫膠精煉:專業脫膠技術生產高品質蠶絲面料

「先織後染」,意即蠶絲在織造完成後需進行更全面的脫膠,面料才能開始染色。

脫膠的步驟掌握得不夠純熟的話,除了影響後續染色的色澤度,還可能會有絲質僵硬、嚴重起毬等現象。

另有「先染後織」的方式,意即繅絲撚線後,以生絲的狀態進行二次脫膠與染色,製成「色紗」。

染整定型:致力使用環保染劑,定型處理確保布料品質

蠶絲在鹼性染劑中容易受損,故染料主要是以弱酸性為主。

蠶絲為動物性蛋白質纖維,較難高溫定色,亦容易破壞蠶絲優良結構,染整技術門檻相對其他材質高。

染整完畢後,以烘乾機、定型機穩定布料品質。需全面控管布料尺寸、色牢度,進行完整預縮處理,避免顧客購買後洗滌上可能產生的問題。

設計打版、剪裁車縫

染整定型後,即可將成品布交由設計&成衣端生產相關蠶絲織品。

 

TOP